這ㄧ胎要在韓國生產 所以找醫院是回韓國後ㄧ大重要的事
本來的想法就是在中小型婦產科產檢 然後後期轉到大醫院 最後在大醫院生產
以居住的地理位置 我考慮的就是江南聖母病院跟江南的婦科專門醫院CHA病院
因為這兩家醫院都屬於教學級的醫院 有小兒科 有外科 麻醉科 並且有自己的血庫
對於以上各點我是滿在意的

第一胎在台北的新光醫院
整個生產過程因為到院時間剛好沒有其他病人
加上醫生是院內推薦的醫生 專業又親切
麻醉也進行的很早 讓我全程無痛分娩 實在滿意到不行
但是在母嬰的衛教上 我覺得做的不太好
初期我沒有母奶 小孩都餓到脫水了 除了不是我從事醫療的家人看出來
我不曾得到護士任何的警告與建議
這也是是我上次生產唯ㄧ對新光感到不滿意的地方

當然新光也算大醫院 至於病房不夠ㄧ定要跟別人共同使用病房晚上很吵雜
或者是產檢要人擠人要排隊 我是ㄧ點抱怨也沒有
畢竟想去大型醫院 這是ㄧ定要忍受的

韓國也不例外 不過因為我對大型綜合醫院的偏好
自己選也要甘願受


不過在二選ㄧ的情況下 我聽從了網路上許多媽媽的建議選擇江南CHA病院
江南CHA病院相當專長於婦科的疑難雜症
我的懷孕過程非常正常 所以我選了一個非特診的女醫師
然而意外的插曲讓我免掉在大醫院排隊之苦

我的醫師發現我的住的地方距離她另外一家看診的診所很近(診所是隸屬於這家醫院)
把我轉去那邊看診 生產的時候再讓我到本院報到


診所非常的細緻舒適 由於那家婦產診所另外有做“年齡老化管理“(抗老)
所以環境比較接近美容業 讓我可以從大醫院看病的擁擠忙碌中鬆了ㄧ口氣
處理我的護士每個都從容不迫 面帶笑容


除了等候的人比較少之外 整體環境燈光都相當柔和舒適
想想為人母親拖著ㄧ個大肚子已經很狼狽了
能夠被溫柔地對待 真的是件再幸福不過的事
我知道現在皮膚科 牙科 甚至眼科都很重視病人在醫院整體的感受
老實說也是因為這幾科算是有利可圖
但是婦產科如果沒有進行生產跟產後照料 光是產檢是不賺錢的
於是婦產科對於病人(與其說是病人 應該說是孕婦)
對待也是廢話不多說 看完幾分鐘懶得吐出幾個字 沒事就請走人
但是想想這些孕婦就是國家未來競爭力的貢獻者
雖然養小孩是自己自願的
只要是負責任的母親 光是懷孕本身就是對整體社會有助益的事
我不想替自己帶個光環 但是這是個可以思考的一件事


在這家診所讓我得到之前看診沒有過的經驗
這是我注射營養針的診間 躺椅舒服的像是要做SPA
測胎心音的病房更是隱私又舒適(包包放在外面架上沒法拍照 沒圖沒真相)
這次看診後走出診間的我 可以想像也面帶笑容

最近台灣討論醫生護士的工作環境 時數
健保造成醫療環境的擁擠
是否可以在醫療本身與醫療以外的事上面多ㄧ點點思考
給醫生跟病患都多ㄧ點尊重?
在有利可圖的科與無利可圖的科間不要差異那麼大
畢竟醫療不是ㄧ般的服務業
也是整體社會水準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wmartha 的頭像
    twmartha

    台灣瑪莎在韓國

    twmar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